現(xiàn)在的糖尿病患者越來(lái)越多,也逐漸呈年輕化趨勢(shì)。
我國(guó)現(xiàn)在屬于糖尿病大國(guó),被戲稱為“糖朝盛世”。
據(jù)統(tǒng)計(jì),我國(guó)糖尿病患者人數(shù)約有1.14億,每10個(gè)人中就有1個(gè)糖尿病患者,每2個(gè)成年人中就有1個(gè)糖尿病前期患者,位居全球第一。
糖尿病是威脅人類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,給人們帶來(lái)了嚴(yán)重的健康問(wèn)題以及沉重的經(jīng)濟(jì)負(fù)擔(dān)。
“喝茶”就能控制血糖!中國(guó)科學(xué)家Science子刊發(fā)表最新研究成果
前段時(shí)間,有個(gè)來(lái)自學(xué)術(shù)界的新聞給糖尿病患者帶來(lái)了福音。
來(lái)自華東師范大學(xué)的葉海峰團(tuán)隊(duì)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中發(fā)表了一篇文章,表明了他們成功開(kāi)發(fā)出綠茶代謝物原兒茶酸(PCA)調(diào)控的基因表達(dá)精準(zhǔn)控制裝置。
而且實(shí)驗(yàn)研究證明,在小鼠和猴子體內(nèi)植入這種定制化的細(xì)胞后,只需要“喝茶”,就能控制患有1型和2型糖尿病的猴子和小鼠的血糖。
(通訊作者葉海峰研究員(右)和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尹劍麗)
喝茶可控血糖?其實(shí)從醫(yī)學(xué)角度,還真可以
中國(guó)人喝茶已有4600多年的歷史,茶已成為我國(guó)最受歡迎的飲品之一。茶葉中含有多種有益成分,比如茶多酚、茶色素、茶多糖、Y-氨基丁酸等。
其中作為含量最高的可溶性成分,茶多酚具有消除氧自由基、抗炎、降低心血管疾病發(fā)病率、降血脂、抗菌等多種功效。
葉海峰團(tuán)隊(duì)巧妙地利用綠茶中的次級(jí)代謝產(chǎn)物原兒茶酸(PCA),設(shè)計(jì)合成了原兒茶酸調(diào)控的轉(zhuǎn)基因表達(dá)控制系統(tǒng),并在細(xì)胞中安裝,應(yīng)用于可控的表觀遺傳重塑、基因編輯、生物計(jì)算機(jī)和精準(zhǔn)藥物遞送。
根據(jù)此原兒茶酸調(diào)控系統(tǒng)的高度可控性,研究人員構(gòu)建了原兒茶酸調(diào)控的用于糖尿病治療的藥物精準(zhǔn)釋放遞送系統(tǒng)。
為了通過(guò)“喝茶”治療糖尿病,研究人員構(gòu)建了PCA調(diào)控胰島素(用于1型糖尿病治療)或GLP-1(用于2型糖尿病治療)表達(dá)的基因線路,并把基因線路穩(wěn)定上傳到人底盤細(xì)胞HEK-293中,以獲得PCA調(diào)控降血糖藥物表達(dá)釋放的人工定制化細(xì)胞。
在研究實(shí)驗(yàn)中,研究人員把這些可控的細(xì)胞進(jìn)行微膠囊包裹,移植到患有糖尿病的小鼠體內(nèi),通過(guò)口服PCA或定制的濃縮綠茶調(diào)控降血糖藥物的表達(dá)釋放,發(fā)現(xiàn)可以維持小鼠體內(nèi)的血糖穩(wěn)定。
這種方法,在糖尿病猴體內(nèi)也有同樣的效果。
所以,“喝茶”這種方式可作為控制手段干預(yù)或者調(diào)控治療藥物的可控表達(dá)釋放,推動(dòng)了可控人工定制化細(xì)胞治療進(jìn)入臨床應(yīng)用階段。
未來(lái),我們很可能可以通過(guò)“喝茶”來(lái)穩(wěn)定血糖!
為了降血糖,我們還能做些什么?
如果想要通過(guò)“喝茶”達(dá)到控制血糖的目的,可能還需要比較長(zhǎng)的一段時(shí)間才可以實(shí)現(xiàn)。
但是,我們現(xiàn)在也有一些能夠控制血糖的措施,那具體是哪些方法呢?
第一,睡好覺(jué)
有調(diào)查研究表明,睡眠質(zhì)量可以控制血糖,如果能夠保證每天7-8小時(shí)高質(zhì)量的睡眠,就能過(guò)有效控制血糖。比如那些經(jīng)常失眠的人,血糖水平一般都無(wú)法穩(wěn)定在正常范圍內(nèi)。
第二,控血壓
如果把血壓控制在140/90mmHg以下的話,就能夠保護(hù)血管、減少高血壓和高血糖對(duì)血管的損傷,從而大大降低糖尿病并發(fā)癥的幾率,也降低了心腦血管疾病的發(fā)病率和死亡率。
所以如果有糖尿病患者還伴有高血壓的話,不僅要遵守醫(yī)囑服藥,還應(yīng)當(dāng)養(yǎng)成少鹽等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(xí)慣,這樣控制血壓的同時(shí)也能控制住血糖。
第三,降血脂
高血脂也會(huì)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(fā)病率和死亡率,而且常伴隨著高血壓、高血糖。所以控制住血脂,一定程度上也能控制血糖。
所以在日常飲食中,最好少吃精米細(xì)面,多食用雜糧、薯類,適量吃堅(jiān)果和低脂奶制品,不吃葷油,以及不吃油炸、肥肉等高脂食品。
第四,不抽煙
抽煙對(duì)身體危害可是涉及各個(gè)方面,與糖尿病大血管、微血管的并發(fā)癥也息息相關(guān)。
有相關(guān)研究表明:戒煙有助于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和血脂,不僅可以減輕胰島素的抵抗,同時(shí)還有助于控制血壓。
最后一條,就是減肥
如果將體質(zhì)指數(shù)(體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)控制在24以下,對(duì)控制血糖有一定好處。對(duì)于肥胖的糖友來(lái)說(shuō),應(yīng)當(dāng)通過(guò)適量的運(yùn)動(dòng)和均衡的飲食達(dá)到此目標(biāo)。
對(duì)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來(lái)說(shuō),最好每周進(jìn)行15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(qiáng)度有氧運(yùn)動(dòng),2-3次無(wú)氧運(yùn)動(dòng)。
只要保持以上良好的習(xí)慣,對(duì)血糖的控制都會(huì)起到一定的效果。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