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考消息網12月18日報道法國《費加羅報》網站12月16日刊登塞西爾·蒂貝爾寫的一篇文章,題為《每天喝杯紅酒真的有利健康嗎?》。文章摘編如下:
無論你是否有喝酒的愛好,你可能都聽說過一些喝紅酒的所謂好處。據說抗氧化的紅酒對保護心臟和動脈血管有好處。然而,這樣的說法難于在科學研究中得到確認。那么喝紅酒真的有好處嗎?
亞眠大學生理學教師、法國酒精病學協會主席米卡埃爾·納茜拉指出:“目前而言,每天喝一杯紅酒有利健康的說法毫無證據。”
癖嗜學教授米歇爾·雷諾表示:“就每天喝杯紅酒而言,數據顯示它對40-60歲群體在防止梗塞和血栓風險上有那么一點保護作用。但是,這點作用極大程度上被其對其他身體器官的負面作用而抵消。如果我們看一看同酒精相關的一些癌癥、精神錯亂、心腦血管意外、暴力和事故,這點益處基本不值一提”。
報道稱,“紅酒當藥”神話來源于1981年由三位法國科學家公布的一個觀察:盡管法國人膳食中富含脂肪,法國人卻比其他國家民眾更少地罹患梗塞性疾病。很快,一些人就將這個著名的“法國悖論”歸功于法國人愛喝紅酒。1992年,塞爾日·雷諾和米歇爾·德洛熱里爾這兩名法國研究人員在《柳葉刀》周刊上發布了一項研究。他們認為,“適度”飲用酒精——當時他們劃定的標準是每天兩到三杯!——可以將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40%。


